對於純正的吃貨來說,各種減肥方式都嘗試個遍唯獨無法拒絕美食的誘惑

儘管稍稍控制了食量卻發現依舊難以瘦下來

「WHY?難道是我吃飯的方式不對嗎?」

偷偷地告訴你,說不定是。事實上,調整好進餐的順序,不僅可以保持營養均衡攝入,還能夠控制血糖,達到健康減肥的效果。

按順序吃飯,你比別人瘦得快!

順序1:先吃蔬菜

對於減肥者而言,正確的進餐順序應該先從蔬菜開始。像綠色蔬菜、菇類等食物熱量低,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占據胃的容積,有飽食感,且能延緩胃的排空,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入量。增加飽腹感的同時,也相當於給你的食慾築起了一道堤防呢!還能夠補充人體需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幫助維持人體各項機能正常運行。

食物推薦:菠菜、海帶、西蘭花、蘑菇、苦瓜、韭菜、冬筍、芹菜、絲瓜、藕等。

順序2:再喝點兒湯

喜歡飯後喝湯的人,湯會把原來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釋,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反而影響身體健康。所以在吃完蔬菜之後,可以喝一些湯,使胃內食物充分貼近胃壁,增強飽腹感,抑制攝食中樞,降低人的食慾。正在減肥的人,最好不要喝太多的「濃湯」,選擇清湯為宜。

食物推薦:蝦仁冬瓜湯、豆腐魚片生菜湯、番茄蛋花湯、菠菜清湯等。

順序3:吃魚類、肉類、豆類等高蛋白食物

喝完湯,食慾也減小了許多,這時可以吃心愛的肉食了,因為蔬菜和湯已經占去了胃的部分空間,所以在通過肉食補充蛋白質的同時,也不怕攝入太多熱量。而且,蛋白質能給到更加強烈的飽腹感,防止吃主食的時候攝入更多熱量。另外,蛋白質有利於肌肉的修復和合成,還有利於幫助多餘的脂肪代謝。像肉類、魚類和雞蛋都是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另外,炸、煎、烤會增加食物的熱量,所以建議儘量採用煮、蒸的烹調方式處理肉食。

如果你愛吃豆腐等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也可以放在這一順序食用哦!

高蛋白食物推薦:三文魚、瘦牛肉、雞胸肉、大豆、雞蛋等。

順序4:吃主食

到了進餐順序的最後一階段,這時吃米飯、麵條、饅頭等主食,可以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既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又能減少熱量的攝取。

不過對於減肥者,將主食換成各種粗糧更好。就拿糙米來說,比起白米,糙米含有更多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糙米能夠促進腸胃排毒,有助於減肥。糙米胚芽中所含的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如果將白米飯換成糙米飯,把饅頭換成玉米,都對減肥有百利而無一害。

食物推薦:糙米飯、玉米、馬鈴薯、紅薯等。

食物是身體的基石,吃飯不僅要講究營養搭配,還要注意在吃飯的過程中不要因為一些不好的做法影響了營養的吸收。養成餐桌上的好習慣,給你的減肥速度加把勁兒!

不要冷熱交替混搭

吃一口熱菜再喝一口冰冰的飲料,會讓人很過癮,是現在很多人喜歡的搭配。但一冷一熱會強烈地刺激到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造成胃痙攣或胃痛,長久如此,可能誘發胃炎或腸炎。

吃飯速度要放慢

食物只有在充分的咀嚼下,才能被唾液澱粉酶初步消化,如果進食速度過快,這一步就直接被跳過,長此以往肯定會加重腸胃的負擔。並且如果咀嚼時間過短,大腦還沒有接收到已經吃飽了的訊息,就會繼續吃,這樣更容易發胖!

熱菜上桌放一下再吃

我們常常聽到「飯菜要趁熱吃」,但對人體食道壁來說,最高能耐受的溫度是50-60℃,當食物超過這個溫度時,食道黏膜就會被燙傷,同樣,舌面的味蕾也會被燙傷,影響進食者的味覺神經,使人的口味越來越重,無油鹽不歡,從而引發肥胖。飯菜40℃是食物最佳食用溫度,因此,在飯菜上桌後,可以放一會再吃。

拒絕挑食

不吃蔬菜,體內就會缺失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會導致身體出現便秘的問題;不吃肉,不僅容易缺少人體所需優質蛋白質、鐵等,還會影響身體機能正常運行。食物的卡路里雖然有高低之分,但僅僅挑熱量低的吃,也會踏上減肥的誤區。均衡的營養是減肥的大前提,切記,千萬不能挑食!

飯桌上玩手機

很多人喜歡在吃飯的時候玩手機,邊吃邊玩手機的確會讓人感到很放鬆,但是這樣的做法卻會妨礙食物的消化吸收。吃飯時心思都在手機上,即使吃飽了也會感覺不到,還會不自覺地繼續進食。而人將注意力集中在別處的時候,胃會減少蠕動的次數,影響消化。

減肥的關鍵在於消耗的熱量大於攝入的熱量,所以不要再說美食是減肥最大的敵人啦!

均衡的營養加上適當的運動才是減肥的上上之策,正確的吃飯順序才能給你的減肥提速喔!

你記住了嗎?

本文轉載:https://kknews.cc/zh-tw/health/ja59rp.html